※發展歷史


*一馬當先、捨我其誰
民國卅八年,先董事長馬繼先先生追隨政府播遷來台,之後即從事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能由教育界轉入廣播界,除因逢政府開放廣播媒體的時機外,也深切體認廣播是大眾傳播媒體之一,其影響的層面廣大,既使面臨各種挑戰,基於服務大眾理念,仍於民國四十五年南投縣創立中興廣播電台,此為台灣廣播公司前身,為日後電台發展奠定穩健基礎,更在台灣廣播史寫下輝煌紀錄。

為了發揮廣大影響、服務更多聽眾,除了創立中興廣播電台外,更於民國六十二年五月廿九日成立台灣廣播公司,轄有五個播音電台及四個轉播站。目前,台灣廣播公司轄有台北、新竹、台中、中興五個主播電台及大溪、關西、松嶺、埔里四個轉播台。公司組織設有節目部、工程部、財務部、業務部、行政室;各部室的設立,在發揮整體規劃的功能,彼此相互支援,使各地方電台在滿足地方區域需要外,亦得經由總公司以全國性的觀點所製作的聯播性的節目而兼顧國家整體的利益及社會發展所需。
目前,台灣廣播公司於全台共計五個主播電台,分別如下:
*台北廣播電台
台灣廣播公司台北廣播電台前身係民聲廣播公司,成立於民國卅九年三月十五日,民國六十二年五月間改組,民國六十四年元月一日正式更名為台灣廣播公司台北電台,台址設於台北市水源路89號4樓,下轄第一廣播部份(1323千赫)、第二廣播部份(1188千赫),發射範圍涵蓋大台北地區。
*新竹廣播電台
台灣廣播公司新竹廣播電台前身係台聲廣播公司,成立於民國四十五年一月十五日,於民國六十二年五月間改組,民國五十八年設立關西轉播台,民國六十二年設立大溪轉播台,民國六十四年元月一日正式更名為台灣廣播公司新竹廣播電台,台址設於新竹市高峰路506巷2號,下轄1206千赫(新竹)、621千赫(大溪)、1062千赫(關西)三個發射頻率,為桃、竹、苗地區聽友服務。
*台中廣播電台
台灣廣播公司台中廣播電台前身係民天廣播公司,於民國四十七年十二月五日成立,民國六十三年五月間改組,民國六十四年元月一日改為台灣廣播公司台中廣播電台,台址設於台中市忠明南路787號25樓,以774千赫為中部五縣市聽友服務。
*中興廣播電台
台灣廣播公司中興廣播電台係馬繼先先生於民國四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創辦成立,民國六十二年五月間納入台灣廣播公司體系。台址設於南投縣草屯鎮加老東路115巷29 號。民國五十八年三月設立松嶺轉播台,民國五十八年十一月設立埔里轉播台,民國六十四年元月一日更名為台灣廣播公司中興廣播電台,下轄963千赫(草屯)、630千赫(名間)、1332千赫(埔里),服務南投、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縣市。

※電台特色


*重視聽眾權益、關懷少數族群
無論是位於人口眾多的都市城鎮、或身處偏遠地區,所有聽眾需求,為台廣服務之使命。節目製播上,台廣遴選最受歡迎主持人製播節目,提供符合聽眾收聽興趣節目。在節目廣告管理方面,依政府法令嚴格把關,以避免聽眾購買不合法或劣質產品而損及金錢及健康。為達到最佳收聽品質,台廣定期進行電波場測試、增購先進設備,有效改善收聽效果。另外,為了即時處理聽眾問題,設置24小時客服專線,提供廣大聽眾最即時、全天候的服務。

不同於其他廣播電台單一語言播送,為充分發揮服務地方及少數群族,台廣不採聯播網,各台節目都是自製播送。節目內容包羅萬象,舉凡生活資訊、醫療保健、新聞壇論等多樣類型。重視這塊土地上不同族群聲音,近年來更因應不斷的外籍勞工引進,更增設「外勞交流道」等節目,並舉辦外勞活動,開創國內廣播電台中播送語言最多元之先例。 *發揚本土文化、回饋地方鄉民
基於「關懷本土、服務鄉親」精神,台廣開闢本土文化節目,節目中以閩南語為主、國語為輔,引導聽眾認識家鄉。在新竹地區,每年舉辦「台灣區客家歌謠比賽」、「客語演講比賽」,在各界鼎力相助下,獲得廣大迴響,也為客家文化傳承盡了一份心力。除此之外,台廣對地方戲曲文化推動上亦不遺餘力,在中興台製播歌仔戲節目、台灣民謠、布袋戲等節目,以服務高齡聽眾,顯現重視小眾市場需求。
除製播節目、舉辦活動外,為了發揮廣播為社會公益責任之精神,台灣馬長生董事長更積極投身地方公益。不但購車捐贈給南投縣國姓鄉專門照顧孤苦無依老人的「南投縣生活重建會」,更在台中市中興堂幫助「天使心家族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專慈善音樂會。只要與服務鄉親有關、益於地方回饋,台廣在行動付出、舉辦活動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投入公益不落人後。

※未來展望


*精益求精、再造中興
創台至今,與聽眾相伴五十載,一路見證台灣經濟發展、廣播歷程演變。值此,廣播數位化時代即將來臨,台廣除添置數位化的節目錄製設備與自動播出系統外,於民國九十年進行DAB數位廣播試播。
在數位傳播時代,廣播的平台除了音訊傳達外,還可看到影像、圖文數據等,面對數位匯流的衝擊,廣播產業必須關注傳播科技與市場環境的轉變,積極因應、日新又新,才能永續經營與發展,繼續為社會大眾提供有價值而符合需求的服務,期望再創廣播新時代之先鋒。